【電影】寂寞鋼琴師



某星期六早上爬起來,大大的太陽,讓我忍不住衝出去和它相見歡。不過見面沒多久,我就覺得還是別太常和它見面的好。

去看了電影「piano, solo」,是個悲劇的片,是描述傳奇音樂家「義大利爵士鋼琴詩人」盧卡佛羅瑞的傳記電影。目睹親生母親車禍死亡的他,帶著深深的罪惡感一天天的成長,他一直覺得自己是當年車禍的罪魁禍首,這樣的心結在他的心靈中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傷痕,也是導致他日後精神狀況不佳的主因。

拍攝的手法,跳脫不出一般電影傳記的方式,有些地方會感覺有點沈悶,交待精神狀況每況愈下的方式有點粗糙,我幾乎是靠自己用聯想力來連貫起來的;其間覺得很怪異的是,盧卡被自己的罪惡感深深的困擾著,但他的家人,卻從來沒有人抱著他,告訴他:「那不是你的錯」,就像心靈捕手中,羅賓威廉斯用非常認真的方式,告訴麥特戴蒙「那不是你的錯」,或許,只是或許,有個人這麼做後,是有可能讓他走出陰霾,避掉他悲劇性的人生。

中間預計我會掉淚,但是我也沒有哭,只是覺得心揪揪的很難過,唯一讓我掉下淚的,就是本片的最後一秒,當盧卡錄完了他的專輯,對著鏡頭笑了一下,我的淚就掉下來了…



盧卡生前完成了一首曲子,叫「How far can you fly」,片中說明,這是盧卡對人生的疑問,也是本片的主題曲,他最後的一封信,告訴他的家人他對人生的疑惑,也不希望自己帶給家人困擾,所以決定在他需要別人攙扶、照顧前,結束自己的生命。

曲子很好聽,有一股淡淡的哀愁,難怪羅馬市長聽了此曲後就開始想了解盧卡,並且為他寫傳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