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一個同學傳了這首歌給我聽的
那時候聽就覺得很棒了,只是很久了,在心裡也忘了這首歌
前幾天阿礽不曉得為什麼開始聽他的專輯,聽到他的成名曲-You are beautiful的時候,就覺得這聲音還真熟悉, 歌也很熟
接著又聽到goodbye my lover的時候,我就完完全全想起來了…

上網查了一下這個人,還蠻特別的,大部份的歌手都希望能夠在設備良好的錄音室裡錄音,而他卻是在他患有精神疾病的房東太太裡的浴室裡錄音的,這位房東太太個性很獨特,喜歡在浴室裡擺一架鋼琴,而James Blunt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錄音,效果出奇的好,將他這樣接近女聲的嗓音發揮的淋漓盡致;我很喜歡他的抖音,感覺是用喉嚨的最上端在顫抖著,是種接近乾涸的感覺。

堀起於2005年的James Blunt,是出生於軍官世家的環境,家裡沒有人有音樂的細胞,據說小時候只聽過「Happy Birthday」和「Silent Night」這兩首歌而已,他的父親說,除了這些,其他的音樂都是「沒有必要的噪音」(還真可怕耶~~),大學時主修航太製造科技(他想在太空梭上唱歌嗎?:p   不過也是很不認真的小孩,常常坐在最後排睡覺,在叛逆時期的他,為了想做點「有趣的事」,拿起了吉他,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

大學畢業的他,被父親安排從軍,當上了一名上尉,擔任英國女王親尉隊隊員,也曾目睹科索沃的血腥戰爭,他常常在夜晚,一個人坐在坦克車上,彈著吉他唱著:「給和平一個機會吧…」 21歲那年,他決定不要再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2002年,結束軍旅生涯,帶著自己創作的小品開始賣唱,因此吸引了製作人「Linda Perry」的注意,將他簽為旗下的歌手,由知名傳奇製作人「湯姆羅斯洛克(Tom Rothrock)」負責整張專輯的製作,我覺得在第一張專輯就能由他來負責製作,James真的算是很幸運的人。

2004年十月,終於推出新專輯的他,卻不喜歡做出公開的宣傳活動,只帶著他的吉他,在英國各地小酒館一站一站的賣唱,唱出他的心聲,唱出他對生活的體認,他不歡喜歡對歌做出太多的解釋,他認為他要表達的都在他的歌聲、在他的曲、在他的詞裡,剩下的,沒什麼好多說的,漸漸的,打開了知名度,並且以「you are beautiful」奪下英國排行榜冠軍,繼洛史都華後,三十多年來同時在英國單曲及專輯排行榜連續嬋連四週冠軍的男歌手。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一個能把英文歌詞寫得很棒,韻腳壓得美的作詞者,是可遇不可求的,大概是因為自己沒這個能力的關係。
這首歌,「goodbye my lover」,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最近在流行回歸簡單,甚至都還有簡單節,簡單音樂會等等活動,這首歌就是這樣簡單,只靠著鋼琴彈著極為簡潔的和弦,配上他超乾淨的嗓音,表現出剛和前女友分手的他,孤獨的心情,就像神隱少女開頭那段簡單的鋼琴,就能解釋千尋面臨搬家時起伏的心情。

愛死這首歌,我有時候真的希望自己是個男孩子,因為聽了太多喜歡的歌,都是男孩子做出來的,但是我卻唱不出來,因為我的聲音太高了,無法唱這麼低,好想要有男孩子的嗓音,用男孩的方式,來表現這些動人的歌曲。

要聽聽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