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新聞的首頁,最近出現了一支廣告,一位盲人美女帶著導盲犬進到永x房屋裡,熱情的銷售人員說:「從那時起,我就知道要當她的眼睛」。
詳情請看:http://www.yungching.com.tw/promote940928v9.asp

因這個廣告,引起了莫大的回響,許多人開始注意這樣的問題:盲人,如何看屋?

劇中的導盲犬-Takky也因此一炮而紅。牠,是知名狗明星可魯的學弟,同樣來自關西導盲學校,是一隻黃金拉拉(爸比是黃金獵犬,媽咪是拉不拉多),擁有黃金獵犬的俊俏臉孔以及拉不拉多的溫和性格。

原本以為,在電影「再見了,可魯」以及日劇「可魯的一生」在台上映後,台灣的導盲犬觀念會大大的提昇,在我的週遭,大學的學生似乎也都知道遇到導盲犬時,要「三不一問」,即餵食導盲犬撫摸導盲犬呼叫導盲犬以及主動詢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幫忙。也都知道導盲犬是在工作,理應視同人類允許出入公共場合。

但是,稍微的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後,發現其實盲胞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許許多多餐廳目前都還不同意導盲犬進入餐廳、搭乘火車、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甚至有些都被車長趕下車……等。雖然我相信台灣這方面已經有在進步,因為我已看過有些店家門口有貼著「歡迎導盲犬」進入的貼紙,但是速度上可能緩不濟急,全台有50萬名視障朋友,卻只有18隻受過訓練的導盲犬(18這個數字已經很多了,記得前幾年只有3隻),台灣導盲犬協會已經有一些認養家庭的計劃,希望從台灣正常家庭當中挑選適合的寄養家庭,一起訓練導盲幼犬(為期一年,在幼犬學會生活習慣後,便得轉往受訓中心接受導盲訓練),另外也有一些義賣的活動唷,期望大家一起支持!!(以下圖片來源為台灣導盲犬協會)


     導盲犬守護吊飾(一個199元)            導盲犬南瓜筆(一組199元)


      2007年導盲犬桌曆,很可愛唷(每本250元)
 

以下整理一些導盲犬重點資料,原文很多,怕大家不想看,我都簡化過,希望大家能長點知識囉^^

.開車遇導盲犬,勿鳴按喇叭,易造成困擾。
.導盲犬犯錯時,主人都會給予糾正,絕非體罰,且糾正方式主人皆有受過訓練,勿認為是動以私刑唷。
.行政部、教育部、交通部和鐵路局都有行政命令,規定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家機關、大眾交通工具和公共場所。
.導盲犬戴著導盲鞍時,表示在工作,請不要和牠玩唷~會讓牠分心,這樣很危險,因為牠分心,主人就有立即性的危險唷,不過沒有導盲鞍也不表示可以和牠玩,請先詢問過主人^^
.不要測試導盲犬,大家別無聊了,把別人的不方便拿來測試,很沒道德唷~
.不要餵食導盲犬,吃過人類食物後,以後去餐廳牠會不專心唷…流口水的導盲犬是無法工作滴
.在帶寵物出門遇到導盲犬時,請勿讓寵物接近導盲犬,會產生干擾
.這點很重要,遇盲人,請先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請勿呼喚導盲犬,若養成導盲犬工作時對旁人的呼喚有回應時,造成其分心亦造成主人的危險;請用語言引導主人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