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星期,包子找我去參加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慈善音樂會,叫「大耳朵慈善音樂會」
其實很早就該po點心得了,因為太有意義,不過因為我一直走不出我家小鳥飛走的傷痛,總是呈現一種懶懶的狀態。

這場慈善音樂會,主角為台中惠明學校的視障朋友,最有名的為文貴、馥華以及偉智

   

文貴是個看不見的孩子,但是擁有絕對音感,擅長小提長、鋼琴、爵士鼓…等十多種樂器,是個音樂的天才,我自己都不曉得閉著眼睛怎麼彈琴,文貴卻在黑暗中辦到了;文貴也是惠明學校裡的大哥哥,教導著和他一樣看不見的孩子彈琴、打鼓,用著一樣黑暗的方式,惠明的校長打趣的說,有天他和文貴請教想學習打鼓,文貴卻馬上搖搖手的說:「哎呀,你一定學不會的啦~」 呵呵,好諷剌,這不是一般人對他們這樣看不見的人會說的話嗎?

樂觀的文貴,聽力很好,個性也開朗,上台時還搶走主持人的位子,邀請大家一起站起來,帶動全場氣氛,希望大家站起來一起和他合唱「明天妳要嫁給我」,一邊帶動氣氛,一邊偷偷的問坐在一旁的校長:「他們都有站起來了嗎?」 

歌喉不錯的他,從前奏、間奏、rap,全都一手包辦唷~呵,真的是天真的孩子,我原以為大家都還是會坐在位子上靜靜地聽,沒想到全場的人都主動站起來,為文貴打拍子,還努力的合唱著「手牽手,我們一起走…創造幸福的生活~~~~」真的是非常令人感動!

下面這段影片,是文貴獻唱「小薇」給馥華聽,一整個很可愛喲
看不見的文貴,唱給馥華聽的時候,還一直說:「馥華,點頭點頭,點了嗎?」「飛飛,飛到天上去」
真不曉得文貴看不到,那該怎麼用注音符號對照表和馥華溝通呢?

----
偉智,也是個看不見的孩子,但擁有超能力。
為什麼說擁有超能力呢?
大家還記得小時候會買的「錄音帶」吧?
閉上眼睛,如果沒有看到封面,我相信每個人若不用聽的,是不可能知道這捲錄音帶是誰的專輯,而偉智卻可以。

害羞的他,用著食指和拇指,輕輕的抓著錄音帶,晃啊晃的兩三下,就答出這捲是"龍貓"的,那捲是"小叮噹"…

超能力還不只這個,他能記得八歲以後,每一個日期是星期幾,例如,我們問他:2001年,八月十號,他就能回答:「星期x,那天爸爸去喝酒都沒回家,媽媽很生氣」

真誠的他讓大家笑翻了天。


---
馥華,是個傳奇人物。
有些人叫她密碼女孩,因為,她是個靠摩斯密碼和大家溝通的孩子。
一場火災的意外,讓馥華全身癱瘓,只有脖子能動,耳朵能聽,眼睛也看不見,也不能說話。

其實,不要說出來的話,我真的覺得她其實就是個坐輪椅的孩子,沒想過長得這麼漂亮、皮膚這麼好的她,看不見,也不能說。

下面這張表,是馥華和別人溝通中文的時候所用的符號對照表,右下方的箭頭以及數字,是馥華頭部的移動方向,點頭表示4,抬頭表示3,所以如果要講3-4的ㄖ這個音的話,就是先點頭,再抬頭;若是要講1-2的ㄆ這個音的話,看對照表,我們覺得是先向左(1),再向右(2),然而,對馥華來說,因為她是面對著聽眾的,為了讓我們看懂是1(向左)這個方向,其實她的頭是要向右撇的,然後一個一個字慢慢拼出來他想說的話,非常非常的辛苦,我甚至都覺得,比「一公升的眼淚」主角還辛苦呢!


幸好,有位好心的人,為馥華開發了一套她專用的說話軟體,這個軟體是以摩斯密碼為基礎的,馥華熟悉摩斯密碼的拼音對照後,還得學會英文的單字、文法(這對一個看不到不能說的孩子是多辛苦的學習),然後慢慢的用特殊輔具,嗶嗶嗶地敲出摩斯密碼的英文字母,讓我們知道她想說什麼,其實看到這裡,我真的眼眶都是淚呢~

下面有一段影片,是音樂會時錄下馥華用摩斯密碼和大家說話的一小片段,大家可以看看喲~




很感謝包子找我去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其實那時候我還一直沉浸在自己生活的不順利,雖然快樂的事也很多,但就一直卡在覺得家中好像流年不利似的一直發生些小事情,多虧了包子,也讓我覺得如果馥華的夢想是要把愛帶到世界每個角落,雖然偶爾還會哭,她也很努力的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那麼我的世界裡的一小點不順心,又算得了什麼?其實,這種話大家都會說,只是,是不是真的可以把這樣的勉勵放在心中,變成身體裡的養份,讓自己更往前一步? 我不想浪費馥華帶給我的感動以及震撼,所以,我也要很努力的讓我身邊的人都感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