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dicky管樂節廣告之賜,我回想起了我大學的時候,去參加管樂社,當時選定的樂器叫-豎笛,俗名黑管。顧名思意,豎笛是直的,而且是一根黑黑的管子,一般來說,新手練習的,都是用降b調的豎笛,可以練氣,也可以練習指法。

那時候吹了一年多,已經可以上台表演,也有去參加過合奏比賽,雖然沒拿什麼厲害的獎回來,不過我對豎笛的聲音卻是非常的著迷,即使那時候班上一堆人說我沒啥吹樂器的氣質,我才不理他咧…我想吹就吹,難道還要你們說我吹起來很有氣質才要吹嗎?

豎笛是一種簧片樂器,吹奏的時候就像薩克斯風一樣,要在吹嘴上裝簧片,簧片還要泡一下下水,不能太久,否則音色會有一點混濁。

因為它整隻是木頭做的,很重很重,卻不能像Sax那樣有吊帶吊住減輕手的負擔,全部只能用右手的大拇指支撐住整隻的重量,練習的時候,常常會練到手支撐不住,痛到讓樂器快掉下來的狀態。

但是音色卻是無敵的棒!超愛的,能高能低
高音就像長笛一樣輕巧得像枝頭上活蹦亂跳的小鳥,而低音也有著薩克斯風那樣沉穩的共鳴。
但低音部份卻不是薩克斯風那樣固定的音色…
太難形容啦~~~
大家直接聽聽看吧



看,它是不是很漂亮呢~~~美侖美奐啊~~


因為是木管樂器,所以豎笛的保養很重要,每次吹完,都要用通條把管子擦乾,不讓裡面溼溼的,容易發霉;拆開來就像上圖這樣唷~每次都是要重新組起來,組合的時候還要在管身的軟木部份(就是圖裡面咖啡咖啡那邊)上一點油,潤滑一下,才容易組合,組合也有優劣分唷~組得不好可想而知不會有啥好音色的…

指法很難,但是練得好吹起來真的超帥的!!! 看到那些銀色的按鍵在你手中飛舞,那種成就感可不是用言語形容得出來的唷~~
雖然我後來自己放掉了,覺得很後悔,也一直怪家人都不支持我練下去;但是當時的狀況,真的不適合再練吧…
想知道是啥狀況嗎?哈哈~~就是我啊…為了練這個,曾經每天爬三層樓去參加社團,一次練三、四小時
搞到最後自己腳都凍袜條,右手大拇指也因為練習過度整個發炎到不行,去看了醫生,還被建議說以後不要再吹會比較好…
那時候很怕因此不能彈鋼琴(因為當時右手痛到連八度音都張不開了…)
所以把這寶貝的樂器給埋藏在我心中啦><





下面兩段,第一部份是一個很厲害的博士女生吹的
第二部份,是一個很年輕的女孩吹的,雖然技巧和感情都沒出來
不過因為是近拍,而且可以讓人看清楚指法,所以也放上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