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與光寶科技合作,今天起至一月十四日在交大藝文空間,推出「吳紹同鶴攝影展」。已屆八十高齡的吳紹同,投身攝影藝術五十餘年。十五年前於黑龍江親眼見到中國傳統吉祥物「鶴」的身影,從此立志追逐鶴影,完整拍攝世界僅有的十五種鶴的生態。


前幾天吃早餐的時候,發現了這個人的攝影展,報紙上列出的幾張照片抓住了我的目光,我細細的讀完那篇報導,深深的敬佩著這一個頭髮發白,高齡八十八歲的老者對攝影的執著。

最近才比較喜歡拍照,以前很討厭,因為不管怎麼拍,我就是站得不穩,鏡頭晃來晃去的,讓我很挫折;不過這一、兩年發現不拍照,我真的一點回憶都沒有…所以才又拿出我那個曾經鏡頭發霉,被阿礽拿去照燈除霉卻搞到鏡頭膠片都溶掉的CASIO相機,操弄著裡面儘有的一咪咪功能。

總之,是想大家去看這個攝影展,品質很棒!

以下是報導原文:
吳紹同曾獲兩座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一九九0年退休後,成為自由攝影人,開始拍攝中國青藏、絲路、東北、西南等地人文風光。六十六歲那年,在黑龍江偶然目睹從小聽到大的吉祥物「仙鶴(丹頂鶴)」的身影,那種昂然挺立、嬉遊於雪地的瀟灑英姿,讓他決定執著尋覓這純真唯美的藝術,開始歷時十二年,橫跨五大洲十四個國家的逐鶴生涯。

吳紹同漫長的逐鶴歲月,雖然曾寂寞、曾孤獨,更因為拍鶴跌倒延誤就醫造成右手掌殘廢,卻不後悔走上拍鶴這條路。他認為,這是一段美好人生的縮影。「要拍到自己沒辦法背十五公斤重裝備行走於野地之時」。   吳紹同與光寶科技結緣自多年前,當時,光寶科技總裁林行憲於植物園散步,巧遇吳紹同在荷花池畔為新攝影集「鶴」簽名。林行憲得知吳紹同為了拍攝鶴及展出的費用支出龐大,常奔波於各機關、基金會申請補助,甚至動用自己最後一筆退休金,換了一套自動對焦相機鏡頭,於是和集團內部討論,決定以光寶及林仲鋆文教基金會贊助吳紹同三年的時間,把全世界的鶴拍完攝影成冊及展覽。

「吳紹同鶴攝影展」於今天起至一月十四日,在交大藝文空間(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B1)展出,歡迎喜愛或想認識「生態攝影藝術」的民眾前往欣賞。


相關連結:鶴-攝影集

我覺得上面那個連結裡的圖片,還沒報紙上那麼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