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導演:丹尼鮑伊 Danny Boyle
編劇:賽門鮑弗伊
演員:伊凡卡漢、戴夫帕托

這部片榮獲8項奧斯卡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是從小說Q&A改編的,我姊是非常喜歡這部片,覺得改編的實在是太好了…不論是情節還是描述的手法,都讓人一目了然馬上理解故事的情節。主要是講述一個貧民人家的小孩,參加了一個百萬大挑戰的益智問答的節目,答對12道題目,就可以成為2000萬盧布的富翁,而這位來自貧民窟的少年,竟然一一答對,節目團隊懷疑少年做弊,叫警察逮捕他,少年在警局,一一說明他從小到大的歷程,每段故事,都是一道題目的答案……為了讓自己的真愛可以在電視上看見自己,他會答對最後一道題目,成為真正的百萬富翁並且找到真愛嗎?

(內有劇情,不想看的不要點進去)

這部片不錯。

但我更喜歡小說。

我是很久以前先看了小說,才聽我姊說有改拍成電影的。

小說寫的方式很複雜,電影畢竟是改編過的劇本,主要原始的精神,已經從小說中抽離了。

例如少年參加大賽在書中的目的,其實不是為了尋找真愛這種很芭樂的橋段,而是要殺掉主持人,為了他的好朋友,因為主持人是個性變態,性虐殺她的好友;而書中有出現一個曾經受主角幫助的律師,在聽到主角被警察逮捕的遭遇後,挺身而出為他辯護(for free),他解釋為何他會答題,也是向這位律師解釋,而不是電影中,是對警察解釋,這段也從電影裡刪除了,但明明在書中是會讓人嚇超大一跳,並且深深感動的一個橋段的;書中也很現實的寫出,電視公司為了不想給錢,報警處理,懷疑主角作弊,還公開耍賴,說他是來自貧民窟的人,不可能知道這麼多,電影也沒有演這麼深刻。

但是部片的編劇,我說實在的要給他很大的鼓勵,因為Q&A這本書,寫得很錯綜複雜,並不是像電影那樣很順暢的從小演到大,書裡面,每道題目都是他每個不同的階段所遇見的故事,以及創傷,所以題目不會照著他從幼年開始問問題,而是一下是小時候的某個情景讓它會回答第一題,一下是長大後在泰姬瑪哈陵當導遊的時候的經驗讓它會回答第四題,一下子又是回到小時候他隔壁人家養的貓讓他會回答某個天文問題,跳來跳去的,讓我第一次看書的時候看得很慢,很辛苦,還不斷的翻回前面一直重新查閱主角的故事,然後再往下閱讀。

但電影就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一路都很流暢,讓觀眾很容易就了解為什麼他會答這些題目,裡面的配樂以及最後那段看似很俗的舞蹈,其實都是為了要向印度電影寶萊屋公司致敬的唷!不要想說前面很好,後面來一段很俗的舞,都是有含意在的唷!

我覺得每每都流淚的是,每題問題的答案,都是一段段心酸血淚,答對了很高興,但回想起讓他答對的原因卻又深深剌痛著主角的心,而那些自以為知道很多、了解很多的人,卻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懷疑這個來自貧民窟的少年憑什麼答對,而想用小人賤招讓他不能拿到錢,這就是現實生活的人,很寫實的刻畫出來,讓讀者完全都感同身受!

推薦大家去看電影,也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