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好久沒整理些想法了…

我覺得,現在twitter、plurk…等微型網誌的興起,會讓人懶得動筆,懶得思考,因為想到什麼,就直接表達在這些微網誌的服務裡面了,然後就沒有那個時間在重新思考,重新整理自己對於某件事情的真正想法。因為一直在追求著最新的資訊,也一直在散播最新的消息。

以前,雖然也不是很專業的在發表著什麼樣的心得,但至少都還會空些時間,整理整理自己的想法,po些出遊的近況;可是現在,卻是直接寫在twitter、plurk上後,就當做交差了事,完全沒有真正思考的時間。

當某天,聽到一句話,說做人就該像是海綿,就是一直吸收東西。咋聽起來,我也覺得挺有道理的,但是後來想想,我已經不能像是海棉了,我除了要當海棉之外,我還得有想法。當我吸收到了知識時,我不能就這麼地塞進腦袋裡,而是應該要訓練自己,找尋這些知識的意義,並做歸納,如果更厲害,還得吐出自己的見解。

當把自己的定位,不只放在很單純的學習時,腦筋就會開始運轉,一旦開始運轉,就會有疑問,就會有新的答案。

很少的時候,我喜歡和某個朋友聊天,和他之間的關係有點微妙,我其實不喜歡他的一些做法、想法,但有時候又還蠻喜歡和他聊天,因為他和我的世界是不太相同的,自然想法上也會有所抵觸,某些時候的某些討論裡,我會找到更多新的想法和驚喜給自己(也希望有給他一些新的剌激,雖然我覺得我能給的並不多)。為啥要提這位朋友,因為和他在辯論時(我喜歡稱和他討論的時候像是在辯論,因為我們都為自己的觀點在defence),他總是會在我思考的時候問一句:「問題,妳一定滿腦子問題,問吧!」 我某些時候很喜歡這種方式(這樣是不是很自虐?),逼我想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而他又是那種問他啥問題都答得出來的人…(答得是不是很好,另當別論),有時候討論起來,就會很剌激。

any way, 給自己一點鞭策,今年得好好的寫blog,別再偷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