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一旦被奪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from 白龍

角色探討< /span>

千尋

10多歲的小女孩,父母因為偷吃神明的食物,被變成豬要等著宰來吃,為了救父母,所以來到湯屋工作,得到白龍、鍋爐爺爺、小玲、錢婆婆的幫忙,找到了回家的路。

→ 追尋回家的路。

千尋為什麼找得到回家的路?
.不被金錢利益迷惑(無臉男要給他一堆金塊,她卻不收,還說:我想要的你給不了)
.是非對錯很清楚(白龍偷了錢婆婆的魔女印章,她堅持要歸還)
.不論再苦的工作,都硬著頭皮接下,並且努力做好(當河神被大家當做腐爛神,沒人肯接這爛工作時,她接了,並且替河神將所有髒東西清除,並得到河神給的丸子當獎勵)
.善良且堅定的心(堅信白龍是幫助自己的人,決心幫助他;千尋知道自己一定要救出自己的父母,找到回家的路,並努力朝著這目標邁進)

白龍

某條河的河神,因為被污染而消失的河,淪落成為了某種利益(想要學魔法),身陷湯屋,心態、外貌都漸漸受了影響,也因為忘了自己的名字,而找不到回家的路。但卻記得千尋的名字,藉著千尋找回自己名字。

白龍和千尋的關係,是彼此牽連,互相影響的。白龍不記得自己的名字,卻記得千尋的名字,讓我想到對應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總有辦法看透別人的行為內在,卻無法看見自己本身的缺點及該調整改進的地方;人本來就是群體動物,是無法單獨存在的,是必需藉由互相依存的方式,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繼續往前。

湯/錢婆婆

湯婆婆,奪取別人的名字,使別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留在湯屋幫自己做奴隸,利慾強大,愛錢,自私自利的人,但又具有母愛,對於自己的小孩疼愛有加,但終究被自己的私慾矇蔽的雙眼,看不出自己最愛的小孩已經被調包了。

多年後我再看一次神隱少女,我覺得湯婆婆這個角色,隱喻的是每個人內心裡強大的慾望,而錢婆婆則是人內在的另一個善良的部份,角色故意設定成湯/錢婆婆是雙胞胎我想也有這樣的意思。
湯婆婆的身體比例,比正常的千尋大了很多倍,也在暗示著內心的慾望其實是比真正的人大很多的,但有沒有辦法去控制這個比例上極不正常的慾望,就會造成不同的結局。

無臉男

永遠都孤孤單單,且無法被他人所接受,都只能躲在一旁默默的觀察別人。

無臉男可憐的地方是,他在電影的設定裡,是連名字都沒有的,沒有了名字,連找尋自己的機會都沒有,他甚至是一個無法自己表達自己想法的人,必需要藉由他人才有能力說話;但宮崎駿卻讓這樣渺小的人物,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輕易的掌權掌錢,並且連代表內心的欲望的湯婆婆都無法handle得了。

而千尋給了他一個機會,一個接觸人群的機會(在下雨的晚上,為他留了一扇門,邀請他入內),但因為他內在的空虛促使他用自以為能交到好朋友的方式(能變出很多金塊)來接近他人,可是人是欲求不滿的,變的金塊愈多,內在的空虛愈大,待在湯屋,只會讓無臉男更加迷失,更加找不到自己,他將找尋自己寄託在千尋身上,無疑是更加的迷失,這就像很多現代人一般,不會處理人際關係、內心迷惘、困惑。

你在追尋什麼?

當湯屋變成了___________

千尋變成了__________

白龍變成了__________

_________是湯/錢婆婆

 

那麼,到底不該忘記的是什麼?< /span>

【名字】在這部電影裡,是回家的重要關鍵。

而我想延伸成為,【名字】其實是自我的定位。當你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時,自然就無法衝破迷惑,往前走。
在找尋自己的定位同時,會遭遇很多困難,會有很多人阻礙你,內心的欲望(湯婆婆)會奪走你的名字(模糊你的定位)讓你迷失自我、父母也有可能會成為指點迷津或是製造考驗的對象(父母之言往往影響自己很深),當然也會有貴人(白龍)相助,或是能給自己指點方向的人(鍋爐爺爺、錢婆婆),當然也有自己幫助過的人(無臉男),其實這整部電影就是一個人生的小縮影。

我不想忘記的,是自己內心中堅信的「善良」,我覺得這份善良的信念,是唯一有辦法支持我去犯錯、去反省、去為自己做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有能力再往下走一步的唯一意念。

有些人的名字,會讓人心生邪惡、厭惡,或是害怕的心(像無臉男),但只要本持著善良的心(像千尋),就有辦法真正的追尋到自我,找到回家的路(找到自己未來的路)。

 


這首歌我很久以前有翻譯過一次

最喜歡最後的兩句話

   輝くものは いつもここに
   耀眼的東西一直都在那

   わたしのなかに 見つけられたから
 
   在我的內心 就可以見到< /p>

 

此處引用自momiji - いつも何度も - 永遠常在

 

--------------------------------------------------------

題外閱讀心得: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這是一本自我投射的書。

角色:
牧羊少年,是一個不遵守父母之命,不當牧師而去當牧羊人的少年,他覺得自己這樣的生活是他喜歡的,並且就這樣平靜的過了2年。

小男孩,則是扮演著引導牧羊少年放棄目前的所有,去埃及追尋寶藏的角色,並在中途引導他教導他學會看見週遭事物的預兆,學會觀察生命的一切。

羊群則是扮演著follow別人,永遠不會自己思考,只知道要追隨他人,就有草吃、有水喝,必要時要獻出自己的毛、肉做為代價。

中間少年曾被騙過錢,或是遇到了阻礙,就停滯在某間水晶店裡打工2年,但他努力的展現自己的能力,他不怕扛責任,勇於提出自己對business的看法,不夠寫實的是,他在這間店裡,從沒失敗過,我覺得作者如果在這邊的經驗中寫入他曾因為自己的想法意見失敗過時,會更讓人體會真實世界的可怕。

最終,寶藏其實就在他原本牧羊的地方。

他生氣的對著小男孩大喊:「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麼告訴我?」
小男孩回答:「如果我說了,你就不會來埃及了,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呀! 你不覺得它們很偉大很漂亮嗎?」

在這個地方,我忽然覺得有時候,在某處做著浪費生命的事或許不是在浪費生命,而是在增加歷練,不論什麼時候,都應該把事情用100分的標準去做,即使因為某些因素無法真正得到100分的回饋,但至少也有80分;不過,即使我念完這本書,心裡有這樣的想法,我仍舊無法解讀我在老人院裡的2年,歷練了些什麼?或許也是因為我自己沒有用100分的標準去做的原因導致我自己無法給我自己的這2年,打一個漂亮的分數。


"某人"在準備這次twnic的演講時,他一直不肯屈就於這次對方希望他講的題目,他認為要有更大的目標,才能讓他有往下一步的力量,所以他算是非常認真的在思考到底應該present些什麼,而在他真的找出來他想做的,和他的whole picture時,我對他說:「為什麼你不打馬虎?」他回答我:「因為從以前到現在,當他覺得這麼做會心虛的時候,他就不敢這麼做。」

當我用這樣的標準審視我自己時,我知道我會在小地方打馬虎,一旦覺得好累喲、好煩喲,我就會放我自己一馬,給自己定的目標沒有達成,往往都是因為”打馬虎”造成的(再不然就是自己搞不清楚自己最終的目標,所以連次級目標都做不好)。

 

佳句分享

「當你真心想做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曾經發生過的事,就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