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謙虛地十分驕傲的恐龍 (作者序)

恐龍,是我的男朋友,從我十七歲那一年開始。因為他的肩膀寬闊而堅實,因為他的性情真切而原始,因為他的微笑總是不經意地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所以,大家都叫他恐龍。當我需要被解釋的時候,他總是能給我答案,關於生活、關於情愛、關於價值。當我需要被救援的時候,他總是能即時的出現,關於解不開的數學,關於找不到方向的未來,關於扔不掉的壞心情。

有時後,他甚至要幫我彌補一個缺了角的故事。
那是一個傾盆大雨的午后,我捲縮在沙發裡,試圖想完成一個拖稿許久的美食愛情故事。我隨口問著喜歡被出題的恐龍:『當奶油墨魚碰到胡椒蝦,你想,牠們會發生怎麼樣的故事?』他不加思索的回答:『當奶油墨魚碰到胡椒暇,牠們會渡過一段短暫但是美好的時光,然後,又各自回到自己的海洋。牠們原本以為,那只是一段『海鮮』之間普通的邂逅,什麼也不會改變。沒有想到,有一天奶油墨魚照鏡子的時候,牠赫然發現,自己竟然變成胡椒墨魚了;而胡椒蝦也突然發覺……』『牠已經變成奶油蝦了!』我興奮的接著說。妳很聰明。』他摸摸我的頭,然後繼續埋首他的『馬克斯的經濟思想』研究。雖然覺得奶油墨魚和胡椒蝦的故事很有趣,但是,卻還是被某個邏輯卡住的我急忙發問:『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現在的樣子,都不是我們原來的樣子。每經歷過一件事、每遇到過一個人,都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某種程度的化學變化。』他抬起頭說。我恍然大悟:『哇!為什麼你可以隨隨便便就想出一個這麼棒的故事,我實在是望塵莫及,你簡直就像一本充滿答案和圖鑑的大字典!』

每一次恐龍幫了我的忙,無論大小,我都會十分諂媚兼誇張地讚揚他。(因為根據臨床經驗,我深信,男人的弱點就是經不起一點崇拜和讚美。)
『沒……沒什麼啦,我只是胡謅的。就算我是一本字典,妳也是那隻翻字典的手呀。而字典是死的,翻字典的手是活的,妳還是更勝我一籌。』覺得他這番話十分有道理的我,收拾起自卑,禁不住驕傲了起來:『也對喔,字典是死的,翻字典的手是活的,所以,這麼說起來,嘿嘿嘿!我可以去翻許多本不同的字典囉。』『對呀,妳是可以去翻許多本不同的字典。但是,妳也別忘了,一本好的字典,是很多人都想要翻的。』他不疾不徐地說,然後,繼續埋首他的研究。

一隻謙虛得十分驕傲的恐龍,他就是我的男朋友。
有時候,他會夾雜在一大群小孩子裡,爭先恐後的,只為觀看一個可以變形的金剛戰士;有時候,他會面對一大片彷彿抽象成電路板的台北夜景,猜想著,我們的存在,會不會只是在主宰者使用的一部電腦中,一小片機體電路板上,一個不易被肉眼察覺的小小結構。
一隻男人得十分孩子氣的恐龍,他就是我的男朋友。

關於愛情,他老是喜歡說:『兩個人之間,在生活的道路上,一定會有人比較落後,那麼,請跑在前面的人不時回一下頭,在轉角的時候,稍作停歇及等候。』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我老是扮演那個落後的角色,但是,因為他三番兩次的耐心回首,我想,我也會加緊努力,哪一天,偷偷跑在他的前面,給他來一次漂亮的回頭。

------------
這是作者的序。無意中翻起了這本書,又傻呼呼的從頭到尾看了一次,裡面寫了很多愛情觀,記得高職讀到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覺得谷拉拉有恐龍這樣的男朋友真的是太幸福了,也很期待自己將來也能遇到一隻屬於自己的恐龍,不介意別人的世俗眼光,用最包容的心接受我缺陷的恐龍,然而當時候的省思,就停留在-如果有這樣的男朋友,有多好。其實裡面討論了很多很多存在於男女之間的問題,也提供了許多解決的妙招,我想恐龍和谷拉拉的愛情能持續得這麼的久,原因就在於他們總是能為彼此找到出口吧!

看著谷拉拉一字一句的提出著她和恐龍之間問題點時,我不禁感覺到是不是我自己也常常犯下這樣的錯誤呢?為著芝麻蒜皮的小事在那裡耍著任性,因為當書頁一頁一頁的翻,我的心虛感便一次又一次的加深:「我是不是...也犯了全天下的女人都會犯的錯?」然而在谷拉拉的文筆之下,每次的感情波浪都會在她和恐龍之間的包容與關懷下化險為夷,不只如此,還更讓他們的心緊扣對方,我想這樣的幸福,要不走進禮堂也難了。

總之,很鼓勵現在的男女朋友們閱讀這本戀愛寶典(我是這麼覺得啦),我相信很多人可以在裡面找出困擾彼此愛情的解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