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這個台北人,活了這麼多年
居然連故宮都沒去過…記得幾次去美麗華看電影,因為陰錯陽差的走錯路的關係,瞄了故宮好幾次
總算是有那個機會給它進去看一下展覽了…

托礽的福,他還對那裡有印象,讓我們算是順利的到了故宮…
一路上我們還是講著好多好多的故事,化身為說書人的礽,常常講得忘神,我就是那個要幫他看路的人,不然我們可能天黑都還到不了。到了故宮的門口,被那個壯麗的建築給震攝到了…我說:「好漂亮唷~我覺得我以前有來過耶,三、四歲的時候,我也有坐在那個白白的扶手上…」 礽說:「那是中正紀念堂吧,那邊也有白色的扶手」 我恍然大悟的說:「對,是中正紀念堂,呿~~」 然後搶著趕快去摸一下扶手,表示我有來過。(感覺亂幼稚的:p)

正當礽把我背上肩,要走上那不曉得幾層樓高的建築時,我忽然「啊」的一聲說:「我忘了帶相機了啦><」 然後哭哭啼啼的想回去拿相機但是又覺得路途遙遠,往返下來又是一個小時的浪費,礽說沒差,以後機會多的是,我卻就此悶悶不樂,而阿礽這個奸詐的傢伙,實在是太了解我的個性了,一轉身就說:「好啊,那不然現在馬上回去拿,馬上!」背著我往停車場走,這下換我慌了,想回去又不想回去的,馬上就下定決心的說:「好啦好啦,不回去嘛…就醬進去看啦…就醬…」感覺上又被他算中了我的feu......

故宮很大,雖然有輪椅可以借,但是想要借到輪椅也不是簡單的事,首先要爬上門口的三層樓高的樓梯,然後再爬上行政大樓的兩層樓高的樓梯,再走進售票處才有得借唷~~靠,要是有老人家要來看,人家哪爬得上來呀…好佳在我是有阿礽背我,而且因為當兵的關係,礽現在身體很好,比以前好多了,爬了這麼多的樓梯只見他調了一下息好像就恢復了,不像我某個叫做爆的研究所同學,背著我走不到一百公尺就快把我摔下來………呿~(爆你有看到嗎???我是在說你沒錯唷~~)

沒帶相機的怨氣,很快就消失了,抬頭看見了在天空盤旋的老鷹,讓我馬上忘了相機這兩個字,指著天空狂喊:「老鷹耶~~~~」(靠,死台北人,是沒看過老鷹飛嗎…叫那麼大聲…)然後很快的借了輪椅,就進去看展覽啦~很爽的是,我和礽不用錢唷!!台北還是不錯的,我看展覽幾乎都不用錢,游泳也不用錢,爽歪歪呀~

這次的展覽亂幸運的有我和礽喜歡的家俱展,是清朝的家俱,雖然我們都比較喜歡明式家俱的簡約,不過看到清朝對家俱的講究,還是讚嘆不已。光是多寶盒這個玩意我就在裡面喊著要礽給我做一個來放我收藏的小鞋鞋,不論是木頭的材質,或是上面的雕刻紋飾,都讓我恨不得打破玻璃把它帶回家;清朝前期的雕刻技術算是到達一個很成熟的境界,就連一個小小的,放印章的盒子都能刻得相當立體,並且注重構圖,螭虎的詮釋也讓我覺得很敬佩,有許多件飾品都有刻出我心目中螭虎的feu,當然,也有很多不怎麼樣的,像礽說的「太過圓潤,沒有氣力的神韻」;唉…講到這邊,就又想起了施鎮洋老師的作品,總是那麼烔烔有神的,我們實在是太望塵莫及了…

我們還看了一些清朝的古文,一時興起的我和礽說想要看看清朝真正的詔書,就是電視裡常念的:「奉天承運,皇帝詔約…」那種東西,所以我們一溜煙的跑進去文物區,果然真的有耶~還有當時進士的榜單,原本覺得沒啥新鮮的,就是寫個大大的「榜」字,然後一排的名字,只是呀…眼尖的我,居然看到了「李鴻章」這個名字,沒錯,就是那個平定捻亂的李鴻章,他是進士的第36名唷~~~而他隔壁的隔壁的隔壁,也是鼎鼎大名的沈葆禎,第39名咧~~然後我就開始不屑的說:「呿,也不過考個三十多名嘛~~就留名青史~那我之前考個前10不是也很厲害…」礽笑說:「人家是全國第36名的進士耶…你全國第幾名?」 我無語......我還沒全國排名過......  -_-

這次的展覽裡面,我也發現一件事,原來古時候的工業設計就這麼的流行了,而且許多的巧思是連現代的工業設計都沒又再去仔細思考,靈活運用的。不曉得阿ni看過後有沒有什麼樣的啟發。如果他也想寫個review,應該也會很精彩吧~

要回家時,天空打雷閃電的,我覺得好可怕…礽說很漂亮。漂亮是漂亮,但是還是很可怕,找了個地方坐下來,又開始礽的說書行程,一直到我們都餓了,才慢慢走回停車場,貪吃的我馬上被旁邊的賣香腸、米腸的小販吸引了,老實的老闆娘,以為我們要一人一個米腸,還很老實的說有一條比較乾,算我們兩條50可以嗎??  我傻住了,第一次遇到這麼老實的老闆娘,我傻傻的看著,說不出話;礽笑了,跟她說沒關係,我們還是買下來。當我呆呆的啃著我的米腸,想著剛剛的老闆娘出神…礽就說,其實那樣做生意,說不定不好…我也這麼覺得……


寫了好多廢話,只是不想忘記那天的愉快。
將來有機會,我還要再去一次,下一次,一定會帶相機,把我的開心全部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