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b26334191d.jpg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おくりびと

導演:瀧田洋二郎
音樂:久石讓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

送行者,這部片,是我在1月的時候就注意到的片了,打著久石讓的名號的關係,讓我注意到怎麼會有除了宮崎駿動畫以外的片子請他製作呢?在看了電影簡介後,其實還沒有勾起我想去看的慾望,是一直到短短的預告片出來了,我才整個發狂似的,一直碎碎念想要看這部片。

打著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名號,以及13項日本奧斯卡獎項的殊榮,慢慢地這部片愈來愈多人注視,看著官方部落格的成立,我看了裡面很多的介紹,以及導演表達感情的方式,算是我做足了功課才去看的唷!

這部片描述一位大提琴家,在樂團解散後與妻子回到故鄉山形縣,住在媽媽留下的房子生活,有一天在報上看到「旅途協助者」的工作簡介,就去面試,然後竟然就錄取了,只是萬萬沒想到竟然是納棺師的工作,在社長高薪利誘下,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份工作,但面對著妻子的不諒解,親友歧視的眼光,男主角真的有辦法把這份工作當成終生的職業嗎?生命最後一程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瀧田導演,在片中用了許多小小的故事,想表達出父母對孩子的愛,是深且難以言喻的。「石文」是大悟的父親想表達感情給孩子的方式,即使拋家棄子,卻至終無法放下那顆代表孩子對自己至深關愛的鵝卵石;這顆石頭,從孩子手中交給了父親,又從父親的手中交還給長大後的大悟,而大悟又再一次選擇將石文傳承給仍在妻子腹中未出世的孩子,我相信不管在未來發生什麼事,這顆石頭都能傳達一個父親對孩子那種付出一切的心情。

職業的貴賤,也是片中很重要探討的一個點;什麼才叫做正常的工作?為什麼為死人納棺是骯髒的工作?美香得知丈夫從事的是納棺師的工作之後,就不再讓丈夫的手觸碰自己,連基本的擁抱都不行,但明明就是同一個人、同一雙手,在知道他是納棺師之前都還能相擁而眠,為什麼前後差別這麼大?

台灣禮儀師的職業,已經漸漸為他人所接受了,甚至是非常高薪的工作(這點在日本也相同,一個納棺師,一個月竟然有"一個單手"日圓那麼多…什麼是一個單手,就等看過電影的人才能懂我在說什麼),也不會被別人歧視,在這個景氣這麼差的環境下,我差一點就想叫找不到工作的阿礽去第二賓儀館洗屍體了…(一樣很多錢)。

回到電影,瀧店導演選角選得很成功,至少男主角以及男配角我都滿意到一個不行,甚至也為劇組人員大大的鼓勵一番,山崎努飾演的是納棺師的老師父,在看過他親手為他人納棺的過程後,我真的覺得有被他臉部表情感動,那種在最後一個步驟,握住往生者的僵硬的雙手,眼神還得定睛凝視往生者長達數秒的演技,真的深深感動我,也能了解片中女配角說希望自己死了之後,能由老師父為自己納棺,希望自己最後一程,可以走得像自己;而場景安排也很細膩,連男主角小時練大提琴的地方地上因為努力練習而戳出的三、四個洞都有注意到,真的是很細心的劇組吶!

補充:覺得山崎努劇中說「好吃吶…好吃到傷腦筋」這句話真的超喜歡、超真切…^^ 難怪會有人喜歡他比喜歡男主角還多^^

音樂就不用說了,久石讓的配樂,從以前就很喜歡用大提琴,這部片根本就是要讓他隨心所欲發揮的嘛!光是片中主題曲,就夠讓人融入情境,噢!不止,其實隨著大悟慢慢回想小時候的故事時,我自己也跟著音樂回憶著許多已遺忘的點點滴滴。大提琴…你的聲音真的很好聽!

對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廣末涼子在片中的表現,讓我覺得這個角色設定脫離原本設定的32歲少婦,而是22歲的少女才會有的表情以及聲調,她演得都太過年輕了,讓我想到她還是像極速追殺令裡那個小女孩子感覺,有一點可惜,因為還蠻期待她的演技的。

ok,我應該會去買dvd和原聲帶來珍藏吧。真的很喜歡,也推薦給大家看唷!

下一部2009年想看的電影,是同樣由「聖誕夜驚魂」團隊傾全力打造的【動畫Coraline】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獲選星雲獎、布萊姆.史托克獎、藍帶獎等大獎暨10項年度推薦好書!(基本上獲選藍帶獎的我就很想看了)期待台灣趕快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