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了解什麼是Socialtext Desktop之前

得先了解什麼是微網誌:就像plurk、twitter囉←夠簡單的一句話吧!

而Socialtext Desktop就是提供給企業內部專用的「微網誌服務」(桌機版的)。

這套軟體,是同事介紹的,從去年9月我受邀一起來使用,不過當初的我,不太喜歡,也不習慣使用,我覺得為什麼明明可以在twitter上解決的碎碎念,要轉換到socialtext上面呢?一直到今年,我忽然有一種想將公司的tweet和我私人的tweet分開的念頭時,我開始安裝這套軟體,並且與同事開始一同在上面放上工作的內容,一起work out公司的事宜。

socialtext納入了enterprise 2.o的概念在裡面,讓企業也能根據這套軟體,涵蓋social network的運作方式,串聯企業同仁。其架構和twitter雷同,會有follower、following的機制,也可以利用@name方式回應企業同仁的訊息,也可以傳送私訊,還有群組機制,可以設定各式群組,依據部門、組別進行訊息的發佈。像企劃部就可以成立企劃部的群組,分享企劃間最新的創意想法(還可以彼此回應),每項project的進度;工程部就可以成立工程部的群組,debug進度,手邊工作簡單報告……等。所有訊息都是最新且所有人同步的,最重要的是,資訊是公開的。

這裡有demo的影片,可以簡單了解一下用法。

 

 




 

socialtext,是將讓企業員工,習慣性將自己工作的進度與其他內部同仁分享的服務,例如: 我目前正在處理網站debug的工作,編號918號的客服信件。我便將此項訊息發佈至socialtext上,其他同仁便了解我目前工作狀況,是否適宜打擾? 是否可以進行其他工作的討論? 如此一來,就可以節省雙方溝通時間,省下撥打分機詢問對方:「妳現在有空可以與我討論嗎?」對方再回覆:「目前正在處理某些專案,進度到哪裡,恐怕要再晚一點」的溝通成本;光是這種電話的一來一往,就又會耗掉10~15分鐘,一天下來累積耗費的時間足以再多處理2~3件小事(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以最即時的訊息發佈,增加溝通效率,這些瑣碎的時間根本就不會浪費。

socialtext除了類twitter式的運作方式外,也提供線上wiki編寫、線上calendar、dashboard....等其他服務,現在還出了mobile版本的,隨時隨地都可以回報你的工作進度,即使是整天在外趴趴走的業務也可以更新最新資訊,同步給企業同仁。在Desktop版本,甚至還可以選擇自己的訊息想公佈到哪一個群組裡,提供跨部門同仁同時與多個部門之間的資訊共享。

 

要使用這套軟體,我個人的想法是要先有以下幾項習慣或心理準備:

1. 你有發tweet的習慣

2. 有準備好要將自己工作進度、內容分享給其他人

就我自己的使用習慣,我原本就是愛發tweet或是plurk的人,所以只是將內容分開放而已,這對我來說不太是問題。但在第二點上,就有很大的影響。

把自己目前的進度讓大家知道,就會有一點分享我隱私的意味在裡面。如果我今天什麼都沒有tweet,是否就代表我今天完全沒有做事?如果我不想要讓別人知道我在幹嘛,在企業內部推行這套軟體服務的難度就會大大增加,至少這是我嘗試推行時,有遇到的困難: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想要讓彼此知道自己在幹嘛滴

第2點提及的"其他人",還有一點小小的文字陷阱在裡面,公司裡,我可能只跟某些人交情要好,所以,我的最新訊息,也只想分享給某些人知道就好;所以,其他人,就不代表「所有人」。當企業內部有這樣的想法存在時,這套軟體能發揮的效用,也會同樣被侷限住。

另外還有兩個問題,就是發佈的內容與參與者在公司的職位階級。

一開始使用這個服務時,發的內容會偏向公式化,說文解字都會比較嚴謹,但我其實是鼓勵在使用這套軟體服務時,盡量輕鬆,只是習慣將自己目前手邊處理的工作report就好,可以白話、開玩笑,隨心所欲一點,使用起來不要當成報告在寫的時候,效率、速度才會快。內容可以和工作相關,也可以當心情抒發。

另一個問題,就有點難解決。

如果,你的主管看得到這些,你還會輕鬆自在嗎?

我,不會。

要是我知道我主管會看這些tweet,我打包票我寫的tweet一定很制式,很公事公辦,當然也不會完全"誠實地"把我在做在看的事全寫上去,因為,我並不想讓我的老闆對我瞭若指掌。目前我用socialtext desktop尚稱順手,是因為目前參與的同仁們都還算是在平行的組織架構中,so, 我是非常強烈的建議組織內如果要運行這樣的服務時,主管別涉入其中的好……效用會大打折扣。

 

最後,sociatext desktop已經進到了4.0版。

在這個版本,其實我有諸多的報怨,字體變大後,就讓人感到不精緻,且也無法選擇將單一訊息以"廣播"的方式,sync到多個群組裡,這對我來說的確是一個非常麻煩的事,寫了客服建議,不過尚未得到任何的回應,而且整體速度變得非常的慢,讓使用者在發佈訊息時變得非常耗時間,喪失了原本節省時間溝通的美意;但,也是有好事,就是之前有建議要做針對單一訊息的回推,讓使用者可以輕鬆追蹤某則訊,否則只使用@name,會不曉得是在回覆哪一則訊,這個功能在4.0版時被實作出來了,的確值得嘉獎。

BTW,速度這回事,在更新到4.0.1版本後,有回覆一些,希望其他部份都能更加進步。

Socialtext Desktop。就讓公司的事,全都放在這張書桌上吧!

 

 

Socialtext Desktop下載處(只要輸入你的e-mail就可以下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