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從去年就很期待的電影,一直嚷嚷著要看 3D 版的,但今年上映時,我卻都沒有去看,除了朋友的評價大多數並沒有正面到讓我花大錢去看 3D 版之外,好像也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沒去看了。好不容易,最近從朋友那拿到 DVD 來看。結果因為 DVD 機型太舊,讀不到對白的聲音而默默的回到書房用小小的 NB 來看,但總之就是看完了。

整體評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

覺得過於注重在化妝和特效上的修飾,而忽略了其他細節內容的交待。在原著小說中沒有的情節,在提姆波頓的執導下,要進行小幅度的變動時,難道完全不用交待來龍去脈嗎?就因為是個魔境夢遊,什麼不可能的事都是可能,所以即使是新角色的創新發想,也完全不用解釋與說明?我不這麼認為的吶,如果提姆波頓無法再拍出像【聖誕夜驚魂】那樣每個角色都具備獨一無二的特質,且言之有物的話,我或許是真的該把這位導演在我心目中的順位做一些調整了。

首先,為什麼會有 Mad Hatter?

這個提姆專門為了強尼戴普量身訂作的角色,為什麼出現?是因為要有強尼來幫忙打廣告做宣傳提高話題點而硬生了一個角色出來還是提姆心中原本就想像著一個這樣的角色希望有人來擔綱?在我看完的感覺,我認為是硬生出來的角色。Hatter 是白皇后的帽匠,但白皇后從頭到尾都沒戴過帽子,何需要一個帽匠?Hatter 在回想紅心皇后做的壞事時,也沒交待為什麼這兩姊妹要交戰?讓人心中不斷的冒出問號,但到最後都沒獲得解答。

 

 Alice 的角色設定上,我還以為她是一個有憂鬱症的女生,而且穿的鞋子也和別人不一樣,在聖大的舞會上,就只有她一個人穿著長靴,且裙子特別短,這樣的設定又是為何?這些在幕後花絮裡面也完全都沒有提到,讓人倍感失望,我自己亂亂猜想,或許故意設定穿長靴是要彰顯她在現實世界裡面被綁手綁腳的束縛吧。

而在幕後花絮裡面,反而提到這個新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是有不同的角色定位,是設定愛麗絲自我追尋的一部戲;看到這,我就立即想到了【神隱少女】,千尋也是透過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後,而獲得勇氣,更能獨立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但兩者相較之下,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宮崎駿在闡述千尋獲得勇氣的過程卻遠比提姆波頓好得多了。片中愛麗絲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是那個傳說中的愛麗絲,一直到快結束時,莫名其妙的開始要自己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殺生而獲得了勇氣;整體氣勢就輸給了千尋在各種難關中試著獨立解決問題,用自己的善良與堅強進而獲得了勇氣,也找到了自我。返回現實的愛麗絲因為殺了天魔,認為自己很勇敢,一回到現實世界後,原本不敢面對的問題瞬間都知道該如何面對了,光是這一點就讓人感到不自然,即使你學習到了勇氣都還是要經過練習才能更加運用自如,而不是好像一副”我什麼都會了,我什麼都懂,我什麼都可以自己解決了”這樣的態度,來處理自己未來的人生。

但,我很喜歡花絮中的一段話:「這部片裡面,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

的確,因為我並不覺得白皇后很善良,也不覺得紅心皇后很壞心。

如果白皇后很善良,為何她要有雙面的性格?一副很高貴的樣子在講話,走路的姿態也是很貴族的樣子,但一看到獵狗從遠方回來向她報告時,馬上就變了一個人似的狂奔過去,而且導演也刻意的利用鏡頭帶出這樣的感覺;而且,她讓我感覺她就是利用她人為自己做事的人,其實心機很重,因為她自己有發誓不傷害生物,就要別人做她不願意做的事,這樣的想法真的很自強且不適合當一個君主。

而如果紅心皇后很壞心,她又為何要收留當時吃了太多”速長糕”的”嗯”?她能夠了解那種被別人嘲笑的難受,所以她歡迎每個與眾不同的人一起在她的王國裡自在的生活,她也有感情,她也會愛人,當她遇到心儀的人時,她再壞心也變成了小女人,獨獨她不能忍受別人背叛她(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吧?)。

片中最奇怪的就是「美妙日」了。為什麼兩個皇后要在美妙日決戰?一開始沒交待,後面也只是輕輕用一句話帶過,說兩后在今日要爭奪王位,而紅心皇后也隱約的透露出她在家中因為她的缺點被歧視,因為妹妹生得比較正常比較得父母疼,就醬而已。整個故事結構就在這一刻,我徹底的覺得是歪斜的,每個地方都好像要講些什麼,卻都含糊帶過,看到這真讓人感到失望與生氣。

而愛麗絲在交戰時,為啥要數六個不可能的事,只是為了緬懷她的父親而已嗎?還是是要自我催眠的令自己獲得勇氣呢?為啥砍了天魔的頭就就有勇氣了我一直都還是不太懂,到最後面我都覺得整體的故事邏輯太弱了,只是特效很強很強是真的。

或許是最近看電影不太喜歡看特效的關係,所以像這樣特效太強,強過故事結構的電影,有點不得我的心。

我現在期待的是,八月份要上映的「被出賣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