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作者:威爾森‧羅森(Wilson Rawls)
譯者:陳芝萍
出版者: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
故事摘要:
比利住在全世界最棒的浣熊狩獵區-奧沙克山區。他好想要兩隻浣熊獵犬,可是他家太窮,根本買不起。雖然那筆錢對他簡直是天文數字,不過比利仍決定靠自己的能力去賺錢買狗。經過千辛萬苦,比利終於得到了牠的狗-老丹和小安。可是毫無經驗的比利要如何訓他的狗頂尖的浣熊獵犬?他們在打獵時會碰到什麼挑戰呢?能贏得年度獵浣熊大賽的冠軍嗎?兇猛的山獅又將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災難呢?




前記:
這本書,是我小的時候,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和坐我後面的同學-林岱明,借來看的,他家的家境還算不錯,爸媽又很重視小孩的閱讀,所以買了一整套的青少年拇指文庫(漢聲出版社)的書,其實這一整套的書我都很喜歡,林同學也很喜歡,記得第一次借回家看的時候,還折了人家的書,想說看到哪邊就折哪邊,結果隔天他就告訴我,其實這樣不太好,因為他很愛惜那些書,聽了之後,我超不好意思的,所以在那之後,只要是非教科書,我都會用書籤或是夾東西代替折它,算是養成了一個很好的習慣。


這套青少年拇指文庫,雖然說是給青少年看的,但是我相信不論誰看了,都會覺得是本經典之作,記得那時看完之後,我久久不能忘懷,所以到了大學,一直在網路上尋找著這本書,但是都是賣一整套的,太貴了實在是買不下手。尋尋覓覓的終於在「茉莉的二手書店」網站上有找到(這個二手書店是很有名的書店,相信台北人都不陌生吧?),結果在我的尋問下,書商根本來不及等我的回覆,就已經先把書給賣掉了.....為此我懊悔了很久,早知道就不要討價還價的了,還計較運費什麼的。

但是幸運的我,一年後碰到了台北國際書展,原本是想要和阿礽去看的,但是因為另一個好朋友先約了他的關係,我就請他幫忙我去書展找書囉!因為我知道漢聲有設攤位,一定可以買得到的,再幸運一點的話,連我另一本喜歡的「狼犬酷威」說不定都可以幫我買下來呢~~只是,我忘了提醒他,攤位...是設在童書區,是在世貿三館,他逛了一館二館,就回家了><,所以還是錯過了我心愛的書啊~

不過他知道書是在三館後,還懊悔得不得了,告訴我他很努力的在一館二館找,還去看menu,以為真的沒有才回家,其實我聽了心裡還蠻開心的:p,因為原本還以為他忘記了咧^___^ 但我還是很想要那本書,所以我又上了拍賣網站,結果,竟然被我找到單賣的賣家啦!可愛的賣家,真的是太感謝你了!為了買到這本書,但又要去趕車子,所以我下了500塊的重金,相信不會有人超過我的比價的啦!!哈哈哈~而且還交待我姊一定要替我好好的守著這本書(因為連我姊也覺得這本書很好看!交待她,準沒錯滴!)當網路上顯示得標者是我的時候,我姊還特地的打了電話給我,告訴我是我買到的!厚~我真的很想要在日統的車上大喊:「哇出運啊啦~~~~~」

讀後心得:
書中許多描述的方式,譯者的文筆真的好得沒話說;完全的翻譯出作者那種兒時夢想要有一隻狗的想法與心情,而且我也是從那時起,知道原來倒敘法可以這麼樣的感動人心,一開始是利用一隻闖進老人記憶的獵犬來闡述老人對獵犬的留戀與不捨,再將故事帶到老人的小時候,描述他與獵犬的一段刻骨銘心的經驗。

書中很多地方都讓人很感動。舉個例:
比利(書裡的主人翁)為了要買獵犬,每天拿著野菜去賣,去採野莓把腳都割傷,辛辛苦苦存了兩年的錢,當他終於存到50塊錢,把他的牛奶罐裡的錢倒在爺爺的櫃台上時(以下為原文重現)
爺爺問:「你哪來的這些錢?」
「我存的。」我一字一字地說「我要買兩隻小獵犬,我告訴過你的,你還答應要幫我訂購,我帶了錢來。」
爺爺推推眼鏡,瞪了我一會兒,眼光又回到那堆錢上。
「你這些錢存了多久?」他問。
「很久,爺爺」 我說。 「多久?」
我告訴他:「整整兩年」  
他張大嘴巴大聲說:「兩年?」  我點點頭。
爺爺直直地瞪著我,彷彿在研究史前怪物,讓我覺得渾身不自在。他轉頭又去看錢,發現銅板堆裡夾著一張褪色的黃紙。他抽出紙,仔細地看了一遍,然後盯著我問道:「這是什麼?」
我告訴他:「那是廣告,上面寫著買狗的地址。」 他念完上面的字,又去翻看另一面。
我發現驚訝已經從爺爺的眼中逐漸消失,平常的和藹表情又回來了。他轉身拿起了雞毛撢子,從櫃台另一頭走出來,動作奇奇怪怪,專門撢沒有灰塵的地方。
當他走到我面前,一隻布滿皺紋的老手,輕輕摸摸我的頭說:孩子,該理髮了。」
我說沒關係,我不喜歡頭髮短短的,那真像是掉了毛的掃把。
他再往下看我的腳丫子,又問:「你的腳怎會刮成這樣?」
「是光腳摘黑莓時刮傷的。」我說
他點點頭,臉偏過去。他轉身走開,並摘下眼鏡,從褲子口袋掏出紅色舊手帕,我聽到他擤涕的聲音。他背對我站了幾秒鐘,再轉過身時,眼角已溼溼的。
他顫聲說:「嗯,孩子,錢是你的,是你辛苦賺來的,你想買狗,我們就一定幫你買到。該死,真該死!(這裡的原文應該是damned,god damned!吧)」
淚水終於傾瀉而下。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爺爺詛咒,也是第一次見他掉淚。

上述,只是一小部份,作者對這樣一個對話場景在文字上的運用,光是短短的兩個頁面,就已經能讓讀者充份的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把整個對話的場景活生生地在腦海中上演一次,尤其我這種想像力豐富的人,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是看電影似的,感受著爺爺的感動,也敬佩著小男孩的毅力,所以看到這裡,我早就潸然淚下囉~~

作者撰文的能力不只這樣,光是描述獵浣熊的過程,老丹和小安如何的相互合作,併肩奔跑對抗兇猛的山獅……等等,都讓人捏把冷汗,而且並不像看其他的書,作者的文筆,已經利害到可以把文字視覺化,讓讀者輕輕鬆鬆的把這部戲(是書還是戲啊?)隨著頁面的翻動不斷的播映。是很難得的筆法。

也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太紅了的關係,所以著名的動畫公司Disney,也借用了這部題材,拍攝了同名的電影Where the Red Fern Grows,拍攝過程百轉千迴,原於1999年就已開拍,卻因為公司經營的關係,在2003年5月才在Tribeca的影展上推出,2004年才出DVD錄影帶,很期待可以看到電影版的唷!不過又不太想要看,因為怕看過之後,就會將原本心裡模擬出來的人轉換成了電影裡的人了>< 最不喜歡這樣啦

總之,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超棒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