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要點茶或咖啡?」
『咖啡。』
「請問您要哪種咖啡?」
愛爾蘭咖啡。』





蔡智恆的「愛爾蘭咖啡」相信大家都聽過囉
我不愛咖非,說真的
很多人都說它香、濃,可是對我來說,它怎麼喝都苦
藍山、曼特寧,只是苦的程度不同而已,外加藍山還有燒焦味(正確說是炭燒味)

不過,相信文字比相信人還多的我
看過「愛爾蘭咖啡」後,我會喝的咖啡,就只有它而已

標準的製作過程和書中寫的差不多
節錄一下:
「愛爾蘭咖啡並沒有規定要用哪種咖啡豆,我覺得藍山和曼特寧都可以。
不過曼特寧最好,而且要濃一點,這是我的經驗。」

「Espresso雖然很濃,但並不適合,這樣會使愛爾蘭咖啡的色澤有點混濁,
而且香味也會減低。」
她一面煮咖啡,一面拿出威士忌酒瓶,慢慢將威士忌倒入愛爾蘭咖啡杯,
剛好切齊靠近杯底的第一條金線。

「威士忌一定要用愛爾蘭威士忌。」
『為什麼?』我終於忍不住好奇心。
「愛爾蘭咖啡怎麼可以用別種威士忌?這樣就名不符實了。」

「一般的威士忌會有泥煤煙燻味,例如最有名的蘇格蘭威士忌。
但這種煙燻味跟咖啡混合時,便會搶了咖啡的芳香。」

「因為威士忌主要以大麥為原料,經過蒸餾二次而成。蒸餾過程中,為使麥芽乾燥,會用泥煤去燻,因此酒中常有一股煙燻味。」
「愛爾蘭威士忌就不同了,它只有濃烈的大麥香,沒有煙燻味。」

「事實上“Whisky”這字,也是源自愛爾蘭語,是“生命之水”的意思。
12世紀開始,愛爾蘭人利用穀物製造蒸餾酒。後來傳至蘇格蘭,才慢慢演變成今天的威士忌。」

她接著拿出一個銅製杯架,使愛爾蘭咖啡杯約呈45度角斜靠著。
正對著杯肚下方,有一個小小的酒精座。
加入兩茶匙褐色砂糖在威士忌裏,點燃酒精,以小火緩慢將威士忌加溫。
一面燒一面旋轉杯子,使酒杯受熱均勻,並將糖融化於威士忌。

在杯裏的威士忌即將燃燒前,她迅速把杯子移走,熄掉酒精。
再倒入剛剛煮好的濃熱曼特寧咖啡至靠近杯上緣的第二條金線。
確定咖啡正好切齊第二條金線後,她輕輕吁了一口氣,擦拭一下額頭。
然後從冰箱中拿出鮮奶油打至發泡,緩緩倒在咖啡上,將近與杯上緣同高。



那時候看書,很難想像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杯子呢?啥烤杯呢?
今天心血來潮的去奇摩拍賣上找了圖片囉^^
下面就是傳說中的愛爾蘭咖啡專用杯,以及專用烤架了
讚吧!!







講到喝愛爾蘭咖啡,想到一件一直讓我耿耿於懷的事
話說雲科對面的「雲那裡咖啡」
其實我也沒進去超過三次
上一次去是嚴老師帶我們去喝吧…
印象中我看到愛爾蘭咖啡,就問店員:「請問你們這愛爾蘭咖啡,是用愛爾蘭咖啡專用杯,那種有兩條金線的咖啡杯嗎?」
服務生連忙的說是,我就很興奮的等著喝…
結果她竟敢端來一杯「一般咖啡那種陶瓷杯」,並且還指著杯”口”那塗了一層黃色線說:「請問你說的是這樣的金線嗎?」
看了真的很想爆炸…要不是嚴老師在那邊
我真的會拒喝那杯咖啡!

不是就不是,沒有就沒有,幹嘛要在那邊硬裝
沒賣就算了,我點別的喝也行,在那邊裝豬頭的臭服務生
想起來還是氣得牙癢癢…


台北有賣的愛爾蘭咖啡,上了奇摩知識找了一下

多鬆咖啡 More Relax!
泰順街 60 巷 20 號
師大夜市靠近羅斯福路側了
→ 師大路轉入泰順街60巷右手邊

老樹咖啡館
電話:02-23516452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六十號
座落在新生南路上的「老樹咖啡館」,十九年來累積了不少老客人,堅持使用虹吸式煮法是最大的特色之一。

中菲咖啡也有,150元,點的客人很多,快變成招牌咖啡啦!!民權東路3段181號,獨門烘培咖啡與虹吸是煮法是奇特色,冰咖啡更是一絕!! 

台北市敦化北路  The Shannon  正統愛爾蘭風味菜色的餐廳




相關連結:沒喝過這杯,你就別說你喝過愛爾蘭咖啡 這是一個真的有調出愛爾蘭咖啡的人的Blog唷
     品味咖啡 介紹做法,而且照片裡的杯子比較漂亮耶 感覺比較像書中形容的,因為有幸運草的圖案
     
     




「要來一杯道地的愛爾蘭咖啡嗎?」
『其實我比較喜歡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